杨痞麂

稀有动物。

我想他

十一国庆截取一天来讲。
一如往常的操作,和许lion吃完中饭看电影。因为孙孙姐的一句“我想吃小馄饨”又跑三阳去吃了忆秦园。接着地铁去南禅寺蹭了老黄一杯一点点。
看人山人海,夜空下,会不由自主地萌生出感动,欣喜,彷徨,不安。
最后,从南禅寺走回家。
在川流不息中理思绪。方觉原来自己已经是头脑闭塞,内心肿胀,灵魂过轻。独行,只是无聊且无人陪伴而已。霓虹灯盏刺痛黑夜,周遭一切好像与我无关。我处于人海之中鬼鬼祟祟,向四周窥视着。

(一)
看了《影》,为实现鸿鹄之志隐忍于斗室之中的子虞,八岁便被秘密囚禁严酷训练的“影子”境州。故事的外壳很简单,权谋之中的迷茫与挣扎,结尾答案也许多解,但也能不费力气地揣测出来。如果挖空心思了解导演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,反而会像个学生做着试卷的阅读理解题,罗里吧嗦套模子,其实作者就那么一句:“我就只想那么写,没别的意思。”
以至于让我又一次带着好奇心走进电影院,又一次带着平平淡淡的观后感走出电影院。别人问起我,只能说,黑白灰的画面给予人非常突出的视觉体验,符合中国美学中留白的手法,剧情尚可,就这样。
和许lion在抓娃娃机前走不动路,我脑子里会想,“它们在等着我解救呢!”

(二)
和孙孙姐吃饭时候,问了问近况,展望展望未来。
大概是发现了(也有可能是我笨拙),大多数人都以同样一种心态处于不一样的状态。
“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无聊哎。”(自我安慰式地充实自己,这样还是有好处的。相当于,既然还不能完全安排好今后的自己,不如先给自己储备点会用得着的东西。)
话题逐渐干瘪,好在老友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多过尴尬的对话。
随后又聊了聊,这家伙握紧拳头叹出一句:“都是成年人了,烦恼应该自己消化嘛!”
他说他想出国看看,又说不出自己是什么心态,我笑了。
走在路上时候我想到一句话,张晓风的“少年振衣,岂不可作千里风幡看?少年瞬目,亦可壮作万古清流想”。也许这就是答案。
少年就应该是鲜衣怒马的。

(三)
走在大马路上。
我过于淡然了。尽最大可能地自我燃烧。如今可能算是燃烧到尽头了,喜怒合并;又或是,将自己的大部分情感封闭,小心翼翼地不再流露出来了。一切甚是轻描淡写。我曾以为我爱的是生活,也懂得什么是适合,什么是不可。努力活着,发现其有趣。
只有自由意志的人是很难被逻辑给说服的。实在是变成了一个好脾气的人,好脾气本身。
现在,光是久处不厌,也会道谢。若是有爱,那就能成万分感激了。

也曾能将思绪抛向九霄云外,稚气如锋芒划伤自己,常常受着“乱来”的折磨,却也能身披盔甲战衣冲锋陷阵,将一切事物当做假想敌,自娱自乐地获取极大的骄傲感。也曾能放纵情绪,任由其发挥, 弄得痴痴呆呆疯疯傻傻,即使是痛哭流涕,也自以为是生存意义,烂俗情怀,乐此不疲地异常满足。

以上是废话,多半是想堆砌文字练练手感,不求共鸣,请就此忽略吧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