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痞麂

稀有动物。

守望

马路上渐渐拥挤热闹了起来。
来往的车流,不住的鸣笛,都在尽力支撑着这座城市的傍晚。黄梅雨季刚过,空气里还氤氲着一股子腻人的潮湿,像是哪里发了霉。
人们都盼望着,往下的日子里会有一波滚烫的浪,带去这令人厌烦的湿气。

(一)
邢亮下了班,成了那车流中的一员。
华灯初上,夜色在漫长的等待中渐渐染上了头顶的那方天空。
他不屑于鸣笛,不屑于指责前面驾驶员的迟钝,他只想安安静静地开回家,和家人一起吃一顿日常的晚饭。

“妈,我快到门口了。嗯,堵着呢,你们先开始吃吧。”他打了通电话,又突然爆发似的狂摁了一通汽笛。然后,归于平静。
晚饭很平常,甚至有些简陋。
女儿住宿,邢亮的父母就一切能怎么将就就怎么将就。只有周末,女儿回家,邢亮才能看见几回正儿八经烧出来的菜,当然是专为女儿做的。
饭桌上只有邢亮的父母还有奶奶的咀嚼声,还有邢亮草草吃完饭在喝汤的吸溜声。妻子还未下班。
邢亮突然想起了什么,问道:“粉屋顶的人来了没有?”

“没有,说过几天来。”邢母回答。 “又是过几天?非等到明年黄梅天里头漏水他们才肯派人来吗?”邢亮小声抱怨。

“前些天去参加居委会议,说会来的,怎么还不来啊。”邢母起身收拾碗筷,一边像是在回答邢亮的话一边转身去了厨房洗刷。

“要是你当初买房,咱们一家老小早就不在这老房子里呆着了。”邢父往后椅背上一样,带着些呵斥。

“买买买,都叫我买。姐姐们家里都过得比我好,孩子们也都独立了。我还有个女儿要供着读书。再说了,你们当初老屋拆迁分钱的时候怎么不找我商量?分完了跟我说要买房子了?”邢亮有些愤怒,这样的问题他想过很多遍,也想不通那时的父母那样做的原因。

母亲实行着作揖主义,父亲大半辈子拨不透的老顽固,还有奶奶,整天张家长李家短,絮絮叨叨。

因为这件事情,几年来他们争论过很多次。
邢亮为自己的孝顺不被父亲所见而愤愤不平。他也曾经想要给父母买套大房子,也想让他们享享清福。
可当他知道姐姐们分去了钱数的一大部分,而父母还是得靠着他养活却依然抱怨着的时候。
他想,不如就这样吧,不如就在这里过着日子吧,不如就在这里守望着幸福吧。

(二)
周末了,去学校接女儿回家。
听着女儿讲了些学校里的趣事,笑了一路。 又开到了那个天天都拥堵的路口。

“你爷爷前几天又提起了买房的事。”邢亮笑了笑,打开了车窗,从许久没打开过的烟盒里拿出一支烟,点着了,猛吸了几口。

“爷爷又这么说?都这么长时间了,他还没忘呐。其实爷爷就想住住新房子。爸你也别放在心上。其实我觉得咱家挺好的,地段好,去市中心交通也方便呐,就是房子老了点呗哈哈。”邢雅看着窗外的景色习以为常。 每次面对这个问题,她也只此这一种回答。这应该是最好的回答,既给了爷爷一个理由,又安慰了父亲。

“我才没有放在心上。你要努力啊,还有十来天就高考了,爸这辈子不指望你,只希望你能以后过得好就行。”邢亮笑笑,其实是有些无奈。

这件好几年前就收尾的事如同一个结,打在每个人的心里。不舒服,不畅快,却没法子解开它。

“咱们去给爷爷再买些酒喝喝吧。”邢亮将车开去超市,买了一大箱糟烧老酒。

车开到家门口,邢亮的手机响了起来。
“你先进去吃饭吧,我接个电话。”

邢雅冲进了家,看见了桌上的奥迪车钥匙。

“姑姑来了?”一边脱书包一边问。

“来了来了,给爷爷带瓶酒喝喝,小雅好久不见啊。” 邢茹从邢父书房里出来,应声笑到,整个房里都充斥着她快活的笑。

“还是女儿想着我。”邢父的脸笑成了一朵花。

“爸爸也给您买了一箱酒呢!”

“都好都好,儿子女儿都好。”邢母在厨房里忙着。

邢亮走了进来:“爸,妈,等小雅高考完了,咱们去看看新房子。”

笑声越发浓郁了。

(三)
十几天过后,邢雅高考。
“发挥得怎么样?”邢亮接过女儿手中的书包。
邢雅一脸自信的微笑,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。
成绩出来后,不出意料,她被一所很好的大学录取,还拿到了奖学金。
回到家,爷爷奶奶太奶奶姑姑们围成了一桌,为邢雅庆功。

桌上摆满了油得发亮的酱鸭,带着些辛辣味儿的青椒炒牛柳,一整条糖醋鲫鱼静静地在盘子里卧着撒上些绿茵茵的葱末…………

这样的时候,这样的家,看上去还是很幸福的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