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痞麂

稀有动物。

我怎么了呢

今天军理课上响起《二十二》的宣传片曲,想起去年看的《二十二》。片场里有和今天课上一般的哽咽声。
高考前的动员大会,台上的老师拼命煽情的时候,我回头看一眼我的同学们,也是这种哽咽声。
他们都哭得厉害。
我却哭不出来。
他们说:“好感动。”接着眼里淌下了泪水。
我就像蓝色人海里唯一一抹红色的人。
睁着眼睛看着周围这帮抽噎的人们,不明所以。
是我心中无情吗?还是他们太有情了呢?

我明明是个情感细腻丰富的人,却怎么也哭不出来。

我听着那些悲惨的人的过去,就像是我自己。
我把倾听他人当做了自己人生的不同体验。
陷入其中,却一点情感的波动都没有。
我这是,怎么了呢?

最近看了好几期《奇葩说》和《奇葩大会》。
听他人讲他们的故事。
有《二十二》的导演,有《舌尖上的中国》的导演,有摇滚作曲家,有女团团员,有名牌大学辩手,有企业家,有脱口秀演员,有公众号运营者,有网红,有普通的工薪阶层,有老北京的哥……
各行各业,形形色色的人,聚在一起。
给你讲他们的故事。
人生,梦想,生活琐事。
种种结合在一起。

给了我们这些其他行业的人不同的人生体验。
我们也可以去过他们的人生。
那需要抛弃现在的一切。
人生最大的魅力之处在于无可替代并独一无二。

可是我怎么了呢?
我为什么对这些体验抱有着新鲜感和兴奋感。
却无法被它感动呢?
还容易矫情起来呢?

世人会将眼泪定义为什么呢?
眼泪是用来博同情的吗?
这是眼泪的含义吗?

可能现在关于这些煽情的东西更多唤起的是我对生活的感激吧。

评论